以下有詭計和劇情的雷,未讀者慎入.





 

以下都只是個人想法.


1.詭計部分:

老實說我覺得書中的詭計很差勁...。先說旋轉式設計,我認為不太可能在建築物裡的人都不會發現房間在旋轉,就算它轉的再慢,剛啟動和停止轉動的瞬間屋裡的人一定會察覺到,而且就第三起殺人事件中大家在跑下三樓這段時間三樓就旋轉完畢的速度來看,轉速也沒有慢到哪裡去。還有機器轉動時一定會發出聲音,尤其是這麼龐大的機器轉動時更不可能一點聲音都沒有,但是竟然沒有半個人聽到機器運作聲音???故事結尾有說到這個旋轉機關不是為了殺人而設計的,原本就是度假別墅的一部分,那我就不懂了...為什麼旋轉的時候會沒有聲音???若要說它是為了殺人而故意設計成無聲那還勉強說得過去(雖然我還是覺得不可能),但若只是普通的旋轉大樓還會沒有聲音嗎??? 我非常不能接受書中角色完全沒察覺到大樓在旋轉,就算他們的感覺真的都遲鈍到無以復加,但他們走出展覽館後難道就不會發現外面景色和原本的不太一樣嗎???沒注意到外面地板有些不同??沒注意到外面的花草樹木山林形狀有些不同??沒注意到岩石長相有些不同??就算能把室內佈置做到幾近相同,但外面的大自然景色總不可能也弄得一模一樣??難道主角除了刀鞘裡的石頭和月亮位置外就沒有注意到其他東西??實在很不合理。


這簡直跟某日系推理小說用的移動山莊一樣,山莊移動的時候大家竟然都沒察覺...會不會察覺都給作者講就好了。另外機關的中心有個電梯,電梯和周圍的圓形建築之間一定會有縫隙,難道看到那個縫隙主角也不會懷疑? 這種圓形建築和電梯之間的設計真的能成功? 這都是很大的問題,畢竟沒幾個讀者看過這種東西,作者愛怎麼吹噓都行。拿這種讀者根本沒有的經驗來當詭計主軸,真的是蠻弱的,我覺得作者只是想讓讀者猜不出答案,因此找些現實中沒有的機關讓讀者無法判斷是否能成功,並且也無法猜到有這種機關。


這樣子我覺得已經不是正統的本格了,本格小說(至少我這樣認為)應該是偵探和讀者擁有同樣多的線索,並且只能從這些線索中推理出真相。書中主角有在電腦中發現一張圓形設計圖,這讀者根本就沒看到。如果沒有這張圖,我很好奇主角該怎麼向讀者交待說他推理出這個山莊其實是圓形,總不能說"因為我以前在推理小說看過類似的機關,所以我猜這次很可能是這種機關"。其實除了這裡以外我記得還有一些讀者不知道的線索,一時想不起來。只能用讀者有的線索來推理,這才是本格的精神。學學有栖川有栖的月光遊戲和孤島之謎吧,人家雖然沒有華麗的詭計,但他在解謎之前都會挑戰讀者,且使用的詭計也都夠簡單,實作起來不會有爭議,這才是真正的本格,堂堂正正的挑戰讀者。而不是像某些日系作家,用了一堆華麗的殺人手法,結果最後難以自圓其說,只能用複雜的機關和難以達成的時間表來解釋。


使用複雜的手法和讀者所不熟悉的機關,在我看來完全就是作者信心不足的表現。因為怕被讀者猜出答案,而不敢使用讀者熟悉的事物來設計詭計,根本就是一開始就認輸了...。密室傑克在書中有說過這段話: "真想告訴他不用找暗門了,你現在面對的是高智慧的殺人犯,認為在密室中有暗門根本就是對我的侮辱!"  老實說,在我看了解謎之後,我覺得暗門都比這詭計好...。使用這個詭計需要多高的智慧嗎? 事實上有了這個機關根本就不需要多聰明的計畫,只要發揮點創意就能做出各種不可思議的事件了。這種只能在當下矇蔽當事人,事後被警察一搜查就會發現的機關,很有智慧嗎...? 這就好像把房間的門鎖改造,使它能夠用遙控來控制上鎖與否,之後再用它來創造密室殺人,然後再得意的說"這是個高智慧的犯罪"沒兩樣。 這種利用高科技的機關根本就是下三濫,不敢面對讀者的把戲,並不需要什麼智慧。 有這種先例的話,以後做密室只要把房子改造一下,各種設施都能隨意轉動,那就不需要什麼密室詭計了,大家來比誰的機關功能最多就好。


除了機關的問題外,詭計裡還有一個很大的缺點...使用山莊之外的角色當兇手。看到這裡就知道這根本不是本格了。本格的規定更嚴,別說是不能用山莊之外的角色當兇手,連不重要的小角色都不能當兇手...像是書中的女僕就不適合當作兇手,因為戲份太少。更不用說那個密室傑克...根本就不是嫌疑犯之ㄧ,從頭到尾也沒出場過,這裡就很明顯只是為了讓讀者感到驚訝而已。使用山莊之外的人當兇手,更是擺明了作者不敢挑戰讀者。


 


2.劇情部份:

看到網路上很多人在罵他的人物設定很單調,互動很差,劇情很無聊。不過我覺得就推理小說來講,劇情不是那麼重要,解釋的合理就好。其實就劇情來說我還蠻欣賞作者的風格,他除了必要的劇情之外幾乎沒有任何廢話,這點就比大部分外國作家好多了...像克莉絲汀的小說,解不出手法往往不是因為詭計太難,而是因為她的故事廢話太多...線索都被大量的閒聊淹沒,要找出線索很困難(需兼備耐心和細心...)。要評論的話我是覺得劇情普通,沒特別感人或驚人的部份,不過這不重要就是了。 

 



3.整體感想:

雖然前面批評了很多,不過我覺得以台灣作家投稿的小說來說,這部算不錯了。如果把偵探和其他賓客都當成神經極度遲鈍的人來說,詭計是可能成功的,細節大部分也都交待的很清楚,已經有外國職業作家的水準(雖然我覺得大部分外國作家的詭計都一樣爛..),殺人手法也夠華麗,以台灣不成熟的推理環境以及作者發表該作品時只是碩士生的年紀來說,我覺得這部很不錯了,希望能再看到更多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igu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