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參加高中同學會,

高中導師說到高中生會問她要選什麼系,要怎麼選?

讓我想起高中時也有這困擾,不知道大學選系怎麼選。

如果讓我現在回答這個問題,

我個人會建議他們選最熱門容易找工作的科系(科系優先於學校),

如果一定要講個具體的答案  我會推薦他們選資工系

因為我覺得會問這個問題的人一定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那就先選個好找工作薪水高的 等上大學或之後工作時再持續尋找你想要什麼

如果選了個冷門難找工作的 連吃飯都成問題了要怎麼找自己想要什麼?

這是為什麼要選熱門好找工作科系的原因

至於為什麼推薦資工

一來資工就是現在最好找工作的科系之一

二來程式(會基本就行)及電腦和網路知識是非常有用的基礎能力
  幾乎每個行業都能派上用場
  不管有沒有興趣這都是非常實用的能力 和英語一樣

 

另外建議不要選冷門科系

我個人有台大的學歷 看過許多台大大學部畢業生的出路

冷門科系的出路真的很差(業務 助理 研究助理 考公職砍掉重練 blabla..) 不管你是不是明星學校畢業

反而中字輩以下熱門科系大學學歷去考個台清交研究所,甚至也不需要台清交研究所

都能找到月薪5,6萬以上的工作(我並不是說這個數字很高 但和3萬多塊的助理業務比起來仍然好很多 且更穩定)

所以請不要幻想明星學校冷門科系的出路,我看過的都很差

有用的科系絕對比較重要

But

如果是比較中庸的科系仍然可以先考慮學校

例如基礎科學 像數學 化學 物理 這些之後都能再考熱門科系的研究所 

 

就這樣

 

當然實際上我是覺得念書和念大學很浪費時間

我認識很多外國人大學念的很差或沒有大學學歷,但仍在個人財務上非常成功

不過即使如此大學仍是一個社會上的認證

當別人不認識你時這就像一個徽章  跟獵人執照一樣挺方便的

在還沒有確定要做什麼之前,大學學歷是很重要的

關於我對學歷,工作及賺錢的看法由於和本篇較無關,就寫在另一篇

 

P.S. 看到網路上蠻多文章在寫如何選系,每個人推薦的方法都不太一樣,有人說要依興趣選有人說不要依興趣,到底要聽誰的?

我自己用的方法是: 看文章前先去查作者是誰,有過什麼成就。

每個人都只能以自己的經驗來分享,照他的方法做就比較容易變得和他一樣,

如果是一個老師教你怎麼選系,你照著做以後就會容易和他一樣成為老師;

如果是一個企業家(例如我)教你怎麼選,照著做以後也會容易變得和他一樣成為企業家。

看你想變得和誰一樣,就去照他說的做。

所以先去查作者背景是最重要的。

 

P.P.S. 如果想要之後年收入超過台幣兩百萬,我建議你最好不要聽任何老師的建議。

 

 

 

 

 

 

arrow
arrow

    Nuigu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